商白西

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

近来常有这样一种体会: 看完一部影片,读完一本书,仿佛听到精神伸了个懒腰,发出一声满足的呓语——“人间值得”。已经不是后悔没早些相逢的年纪,渐渐觉得只要能相逢,都是好风景,都值得默念一句“此日足可惜”。一部电影,一本书,它们不是我用来攀比、炫耀的珠宝,它们是我这只蜗牛背着的壳的一部分,是我寸寸前进的欢喜。我与它们相遇,此后无时无刻不与它们同在。

最近一次这样的体会,来自看《放牛班的春天》。

不陌生的名字,知道它源于初中时的舍友整天花痴着莫里耶,那时几个人故意叫男主“傻不拉叽莫里耶”来引她,于是看这部影片,也有了几分老熟人的意思。

故事的情节也是了解得七七八八,毕竟,声名在外,左不过是用艺术感化,浪子回头的桥段。不过真看下来,还是喜欢。那条周六的林间小道,摇摇晃晃的红色巴士,午后的咖啡馆,阳光下的眼角细细皱纹,有了年头的教室和宿舍,飘出的歌声,老师与学生的剪影……美——画面之美、歌声之美亲眼看过、亲耳听过才是落实,哪是剧透能代替得了的。

人们总是爱天赋的。爱“天赋”,连带着,爱作为其载体的“天才”。几近一无所有的马修指点皮埃尔,虽说是“指点”,是“教授”,那眼光中总带着种礼拜般的虔诚——绝对的天赋是种压力呵!见识过的人如何能不向它致意!

这部影片也淡,但那淡里,有郁郁葱葱的底色,有种蓬勃的力量。如果说日式小清新是对死的逃避,这部片子中传达给我的就是对生的求索。

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