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白西

庖厨不远

最近看美食的趣味逐渐改变,从看“吃”变为看“做”,清理收藏夹时才发现两年里杂七杂八看了不少“吃”片,于是想着趁记忆还未消散,将两年来看过的尚存印象的美食片爬梳一二,姑妄记之。

预警:评价的标准非常个人(看得舒服),并不是测评(不喜欢的几乎都不记得了,也就没有提及;有些没看过,更提不到)

注:我所谓“吃”片,包括且可能不限于纪录片,综艺,电视剧,电影……

正如上文所说,我自认看美食片的时间是两年,也就是从上大学离家之后算起。但要较真起来,我的美食片片单是从12年的《舌尖上的中国》开始的,这部片子论者颇众,故就片论片的话就按下不表了。不过,这部片子一则奠定了我对美食片的审美(比如后来看第二季时便觉不对味),二则使我知道了陈晓卿和沈宏非这两个吃货,对后来的寻吃之路提供了不少方便(比如《寻味顺德》),算是个成功的一半。

《寻味顺德》
黑老师(陈晓卿绰号,肤色)出品,品质保证。许多吃货以此为攻略赴顺德寻味,对菜品评价各异,不过不影响对片子的评价就是。看过舌尖一的,大致会感到一种熟悉,如果你喜欢舌尖一,喜欢人情,请一定看看。ps.下半年陈晓卿又有讲吃的片子要出,《风味人间》,关注中。

《街头美食斗士》(综艺)
剪辑配乐拍摄模式都挺有意思
白种元是个可爱的大叔,热衷于拿一切搭米饭(无独有偶,日本人也是这样,举例,常被吐槽煎饺下饭)——“老板,有米饭吗?来一份米饭!”
会吃的人是很难不可爱的!人无癖不可与交,希望大家都能有吃货朋友~酒肉朋友怎么不好啦……
扯远了……白大叔和陈晓卿给我的感觉相近,都是极接地气的(对比日常一叹“没有×××最难将息”和发各种豪华酒店定位的沈公宏非)。路边摊,街头招牌都没有的小店,就吃得眉开眼笑,心满意足。且白叔作为韩国人,在对待别国美食的态度上实可谓大方之家,真正的包容并蓄,不堕所谓“亚洲三大美食家之一”的名号。对了,六七集的片子里中国占了近半,大吃货国名不虚传。

《孤独的美食家》
不用多说,单纯地吃吃吃,不过看多容易审美疲劳。

《深夜食堂》
同样名气很大的一部,个人不是很喜欢,觉得人情成分太多,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怎么爱看国内美食片的缘故。(佐证是,我看nhk的社会纪录片《纪实72小时》时,就喜欢挑在饭店酒馆拍的看,在人情里优先看吃23333)总之片中料理就很日常,看人情为主的片子。

《巴黎私厨》
我超爱这个小姐姐!瑞秋~她打开了我对西餐认识的新大门!看她做饭超开心的!“of course, full fat”我能记一辈子hhhh推荐所有她的视频!推荐up主foodforfun的翻译版本!
ps.这个up主,顾名思义,可以安排一下。

《Inside The Factory》
bbc的片子,讲大工厂流水线上的食品生产,治愈强迫症,主持人都超可爱,推荐纪录片之家的翻译,正在不断追赶bbc进度,也有生肉,help yourself~

《ugly delicious》
福桃餐厅创始人、美籍韩裔大厨走访世界各地,从食物入手探究移民融合和文化歧视,中国菜那集可能是比较能代入,最喜欢那集。开始可能会觉得有些不客气,建议忍一忍,建议先看中国那集试水。哦,不建议开弹幕。

《人生一串》
专讲烧烤,看着特香,有这么——香。第二集慎看。母校扬中加成(指路最后一集)。

厨娘物语
美食制作类视频里比较喜欢这个up主,没什么语音解说(避开了声控属性的我对up声音的嫌弃)、up主只有手出镜(避免了关注up长相分散注意)、猫的镜头不多(对我就是在说日食记,我是来看吃的,不是来云吸猫的啊喂)
除上述提到的up之外,b站美食区大佬一抓一把,善用b站推荐
(估计看个两三天你的首页就会被“吃”相关的推荐占领了,别问我怎么知道的)

吃播/大胃王
看的不多,就看过的谈谈。大胃王推荐俄罗斯佐藤(奔尼字幕组),有做菜的过程,虽然分量惊人,我一般看完做菜就跑,看大胃王吃东西真是……替他们觉得撑(过于真情实感了)。吃播/试吃……没有推荐的,欣赏不来,且口味这个东西,自己吃过才知道,哪儿有什么现成攻略好参照,偶尔偷懒未尝不可(比如查查大众点评),奉为圭臬则不必,去享受自己觅食的快乐和惊喜吧~

日本综艺里很多都有讲吃的,不过日综的夸张做派,偶尔感受下也就好了。举例,交给岚吧。

《食彩之国》
典型日本美食纪录片,精致得不得了,缺点是容易审美疲劳(日本片子基本都有这个“毛病”)

《小森林》
类似李子柒,山居觅食。

《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》
小林聪美赛高!期末修罗中的解压,一口气看完四集(对,只有四集,很友善啊有木有)

《日出之食》
讲早餐,很典型的国内美食片,效舌尖一的颦,看过一遍不会再看的类型,属于杀时间待选。此类型的还有许多测评号、点评号……(有时闲下来就会很想看大众点评达人的点评,看着乐呵乐呵,逍遥吃……但我个人不怎么看自己所在城市的,因为真的可能会想去吃,这时就会忘记之前败兴而归的数次经历……当然这也是见仁见智的事啦╮(‵▽′)╭)

夹带私货: 看美食片下饭我觉得有点浪费,一则无法充分享受美食,二则无法充分享受片子。我的准则是:看片不吃饭,吃饭不看片。

评论